close
指定文零七‧斐桑‧引導

那天,她在街上撿到了他。

撿到了表情像是被人拋棄的貓咪般的他、撿到了魂不知飄往何處只剩空殼的他。

為何會變成那樣她不懂,因為她很強,雖然外貌柔弱,但心卻比任何人都要強韌。

不久前,她也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。

生命到了盡頭,無法可救,她只得陪他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。看著他日漸消瘦,她也很悲傷、不捨,但她選擇以他最愛的笑容陪他到最後。

雖然傷痛,但她並未消沉太久,因為她知道那個人絕不希望她如此,而是希望她每天和以往一般露出溫柔的微笑。

撿到他時,她也一樣露出微笑,僅管對方並無反應。

「看你瘦得快皮包骨了,一定好幾天沒吃東西了吧?來我家吃吧。」她笑著說,不等他回答,便伸出手,拉起他,往她的家前進。

她將男子帶回家中,然而男子依舊雙眼無神,像是全然不知發生何事一般。

不過,她對此也不以為意,一邊哼著歌,一邊為他準備食物。

『斐依,你是太陽。』這是她的他過去所對她說的話。

當時,他們和一些親友一起討論著各自的「自然屬性」問題。其中一位友人認為斐依是月亮,因為覺得她總是柔和的在眾人身旁,微笑地照顧眾人,就像月光一樣柔和舒適;然而,他卻立刻對此提出異議,認為她不是月亮,而是會自己發出光芒,照耀著眾人的太陽。

想起了這般過去,斐依笑了,想著如果她真的如他所說的是太陽的話,那她現在要驅散這名男子的黑暗。

她認為,真正想死的人「已經死了」,剩下來的,是那些失去許多但在內心始終還抱持著一絲得救希望,亦或是真的想死卻死不了的人。

而男子,她認為是第一種狀況。所以,她想救他!她要救他!

做好了飯,她端至他的面前,將食器放在他手上,只見他緩慢地開始動作,本能地弄來吃。

不過,才剛吃一口,他就把他吐了出來,皺起眉頭,說了一句:「難吃死了!」

見狀,斐依也不氣,微微笑問道:「總算回神啦?」

「……你是誰?我不是在街上嗎?」他不解地問著,一邊灌著一旁桌上的水。

「我是斐依,你本來是在街上沒有錯。」她笑著解釋。

「……我要回去。」

「回去頹廢嗎?」她問著,收起了笑容。

「……與你無關。」他轉開了臉,緩緩起身。

見他如此,斐依微微一笑,下一刻,她毫不猶豫地直接賞了他一巴掌!

原來他該是能夠擋下的,然而他完全感覺不出她有殺氣或惡意、沒料想到她會突然出手,再加上他頹廢了好段時間,警覺心早已不如以往,於是就被打個正著,臉上出現清楚的掌印。

「你做什麼?」莫名其妙被人賞巴掌,他有一點不悅了。

「打醒你罷了。你以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你一個可憐嗎?」

「我沒有。」他立刻反駁,語氣強硬的令他自己也感到意外。以往溫柔微笑、待人親切的他,到哪兒去了呢?

「沒有就好,那你也可以不用再頹廢下去了,因為可憐的人到處都有,並不是只有你。」

「……你懂我什麼?」

「我不懂你,認識你不到一天的我當然不會懂你。但只懂得頹廢的你,在我看來,根本一點也不可憐。」

「……我要走了。」他不想再說下去了。

「我不知道你究竟失去了多少東西,但是,我想你周遭的人們一定都希望你踏出這一步。我最愛的人們全都已經過世了,但我很清楚,他們希望我開心地過日子,一直到我的生命終結的那一刻。」

聽到斐依這般說,他先是感到訝異,而後垂下頭,不語。

「你還想浪費自己的時間在那無意義的頹廢時間上嗎?你想讓自己失去更多東西嗎?」

「……我已經沒有什麼能夠再失去的了。」

「那是你不願意用內心去看,也不願意去察覺,只想著要封閉自己。」

聞言,他再次靜默不語。

「你就像個叛逆的孩子,以不為人喜愛的方法來吸引他人關心。」斐依說罷,又露出了原本那美麗的笑容。

「……也許是吧。」

不可思議的,她說的話滲進了他的心中,像是有魔法一般,讓他的鬱悶悲痛的心情漸漸平和下來。

「雖然你說你沒有什麼能再失去,但我想,你除了失去的重要東西之外,並非沒有其他重要之物吧?」斐依笑問著,又以堅定不已的語氣續道:「根據我的了解,這樣的話在失意的人的口中常常聽見,但是真真正正什麼都沒有的人,一個都沒有。很多其他的人事物對你來說很重要,只是你的心全放在最重要的那個上面,沒有去理會他們。如果你願意敞開心胸的話,我想你一定能感覺得到。」

他沉默了一陣子,才終於點了頭。他抬頭看她,給了她一個苦笑,回道:「……我會盡力試試。」

「那就好。」她微微笑著,又道:「那樣很好。如果你有需要的話,可以隨時來找我,我會引導你去看那些重要的事物、引導你走出內心的迷宮。」

「謝謝你。」他露出那許久未見,真誠的笑容,感謝著她。

「對了,還沒有問你的名字……」

「桑德納斯,這是我的名字。」

「原來如此,桑德納斯先生,你要不要再吃一點東西?」

「叫我桑德納斯就可以了。還有我不想吃……」他自己煮還比較能吃……汗!

「嗯?你不用客氣啊?」

「……真的不用了,謝謝……」






THE 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K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