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為什麼你們要顧慮這麼多?」

 

「我想人生在世或多或少會在意他人目光、怕被說閒話,做什麼自然多有顧忌。況且,有不少是必須遵守、世人普遍認同的規矩。例如非是緊急與特殊情況,像你我這般非親非故的男女即不便獨處一室,給他人看到恐會影響名譽或是遭到誤會,亦可能有危險,因此還是謹慎為上。」

 

霖生話說得認真,怕文姬不懂或不在意那些而吃虧、被有心人士欺騙、受欺負,同行時抱持著文姬可能嫌他過於嘮叨的心理準備,像這樣提了數次需注意的事。在他看來,即便文姬武藝高超,如此不諳世事恐怕比攸情更要讓人憂心。既然對方幫過自己,他便認為就算人家聽了覺得膩,仍有必要多加提醒。

 

「嗯……規矩這般多,不覺得麻煩?」邊問,她邊騰出一手繞著耳際的一束長髮玩,似乎真有些厭煩,卻又未有直接表示。此外,她倒也沒露出厭煩的表情。

 

「這個嘛,說麻煩有時確實有此感觸,時而感到綁手綁腳、事情做起來也不甚方便。可自小到大這麼多年下來,大多規矩終究已成習慣,而且有些是為了安全著想,有其存在之必要。我想薛姑娘的師父、師叔她們應也有訂一些規矩?」見她柳眉微挑,霖生立即無奈地笑著更正:「我是說文姬姑娘那兒的長輩。」

 

滿意地頷首,文姬這才回道:「有是有,可是算起來遠遠沒你們這兒多。」

 

「呵,畢竟山下人多,各自的生長環境及習慣皆不同,可能會有認知上的誤解。而且相對來說古怪的人和事情也比較多,自然得多訂些規矩給大家遵守了。」

 

「好像是呢。看來山下雖然很多新奇的,卻沒有師妹嚮往的那般好。」

 

見她說得嚴肅彷彿正在比較想像與現實間的差異,霖生笑容帶了點苦澀,應道:「是啊,有好便有壞,總是沒有憧憬中那麼美好。」想他原先憧憬著精工坊能早早穩定下來、駿業日新,現下卻是遭遇如此風波。

 

「也對,先前師姐們好像提過,而以往來辦事時皆有她們陪在身側,我便沒特別在意。回去後這些都該告訴師妹,讓她有個心理準備,免得日後失望了。」

 

「嗯,如此也好。」霖生點頭贊同,接著提問:「這麼聽來文姬姑娘當初似乎對城鎮中的事物沒什麼期待,難道是奉師命不得不下山?」

 

清楚自身處境、認為之後分道揚鑣便很難再有機會相見的霖生其實只是隨口一問,是否得到答案影響都不大。然而,矛盾的是始終對於她的事有些好奇。

 

目前僅在閒聊下知道她是初次單獨離開師門到城中辦事,且來自湘州城附近山群中一個無名門派,派中上下皆為女子,平輩共有七位弟子而她排行第六和若芙同齡,與其五師姐和師妹都各差四歲。

 

至於其他部份她沒提起霖生便未細問亦不多加猜測,畢竟現下自顧不暇且不願連累他人,怎麼說皆非追求佳人的良機,他不打算深入了解。

 

「倒也不是師父她們勉強我,而且單獨一人能像這般隨意行動,還是略感興趣。不過兩年前有位待我極好的師姐獨自下山後便沒再回來,只要憶及此事我心裡就難受。對於下山這事心裡總有個疙瘩,現在想想這可能是遷怒。」

 

見她低垂眉睫臉上顯露哀傷,霖生頓時後悔不該問此問題,便愧疚地道:「抱歉,提及你的傷心處。」

 

聞言,她抬頭望著霖生,苦笑回應:「無妨,遇見你之前我已去見過師姐,雖然她依舊不願回去,卻表示她已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、找到值得攜手到老的人。」

 

『原來是這種沒回去,這說法未免太容易誤導人了!我還以為她人已經……』霖生在心裡失禮地想著,不過臉上神情未顯露絲毫,說道:「在下在猜,令師姐或許有其他理由,例如目前生活狀況不穩定、未達到光耀師門的目標等等,因此暫時不便回去。等到她覺得時候到了,也就會欣然回去探望你們。」

 

「可能就像你說的……」

 

見她仍眉頭深鎖,霖生持續開導:「雖說分離定讓文姬姑娘很寂寞,不過既然令師姐滿足於如今的人生,便該祝福她。在下相信,她肯定盼望得到你的祝福。」

 

「我知道,我也有說,卻不明白為何她會想要留在一個外人身邊。」移開視線,她眸中透露不解以及被留下的孤寂。

 

『雖然有無實際行動是一回事,但若是凱凱,這時必定在心中暗想著該自告奮勇讓她理解這點吧?總覺得想像得到!』思此,他不禁有點想笑,只得忍住。至於他自己就算了,時機明顯不對,避過這波即該與文姬道別。『這麼想來,當初我下山時情兒也很難過,哭著要我別離開,真是懷念。才一轉眼她亦離開師門……不曉得我能否看到她穿嫁衣的那日?』

 

「這樣果然很奇怪麼?」

 

「呃……什麼?」文姬的話喚回霖生注意,然而方才在想其他事不確定她指什麼。

 

望著霖生,她道:「就是不明白師姐為了外人而捨棄我們的想法。」

 

『原來文姬姑娘未曾有過心儀之人麼?這倒也可能,畢竟她極少接觸外界。當然,說不準她心儀於她師姐。』儘管在心中亂想著,霖生仍微笑回道:「沒什麼好奇怪的,珍惜之人與他人在一起而遠離自己難免會有羨慕與嫉妒心情,這很正常。不過,他們絕非捨棄我們,反而有時會需要我們的支持。」

 

「真是如此?」文姬不確定地問,神情好似有那麼點相信了。

 

「是啊。」給予肯定答覆,霖生笑著頷首。

 

「我相信你。」

 

瞧她嫣然一笑,霖生心跳不受控制地加快些許、面頰發燙,卻是暗想:『可別這麼容易信任他人啊!這樣太危險了!』

 

不知他的心思,文姬將手上的外衣拿去掛起。

 

注視其背影,霖生默默地冷靜下來,心想:『這種機會不屬於我,現下亦絕非妄想這些的時候。』

 

憶及先前失戀的景況,心裡依舊存在陰影,認為即使不顧其他地認真追求,文姬也會像婉拒他的陸涵羽一樣,選擇武藝高強的男子。畢竟身處武林當中,眾人看的始終是武藝。不過,製造暗器這條路是自己選的,他不後悔。

 

將衣袍整齊地掛好,文姬回過頭淘氣地笑道:「對了,方才你披那樣倒也挺適合,不如好好換上讓我來幫你紮個髻?」

 

聞言,霖生苦笑道:「一點都不適合,文姬姑娘請別取笑在下了!」雖說最初對她是驚豔萬分、稍微接近便緊張不已,時而又像方才那般心動,卻也覺得這美人古靈精怪得很。

 

「沒取笑你,明明挺配的!試試嘛?」

 

「不、不!承蒙姑娘不嫌棄,但著實不好看!」霖生汗顏地死命搖首,堅決不肯,同時略顯無奈地想著:『本以為是那日祈求得虔誠,令上天憐憫我現下的處境而讓我有短暫的豔遇,果真還是想太多!罷了,如此也好。』

 

但看她笑得開懷,霖生亦不由得嘴角微揚。試圖轉移話題,霖生突然想到一件事,便問起:「對了,文姬姑娘這些天來怎麼都不問在下因何遭受追捕?」他先前即最低限度地透露出自己正被追緝,沒說緣由只說是誤會,但她亦未追問詳情。

 

數日間兩人在外皆一道行動,霖生注意過她沒有查看佈告,卻也並非不識字──即使他目前用了假名且通緝令實在不像他。

 

「方才聽你朋友說是在搜查叛國嫌疑犯,但瞧你這模樣就算真不是誤會好了,還能犯什麼重罪?不是騙財便是小賊吧!」

 

聽她這般毫不遲疑地回答,霖生簡直哭笑不得。

 

『這是小看我麼?』嘆了口氣,霖生即搖首道:「文姬姑娘武功雖強,待人過於無防備,這很危險。有道是知人知面不知心,說不準我是個十惡不赦的惡人或是意圖對你不軌的採花賊!」

 

話是這麼說,霖生有點怕她真出手,便不動聲色地退了半步。

 

「惡人還真感覺不出呢!至於採花賊……打從一開始,你就是一副嫌我跟著麻煩的樣子,哪裡像是意圖對我不軌?」

 

『怪了?我表現得有那麼明顯?』霖生再度汗顏,自覺平日面對那些顧客很能隱藏情緒,或許是攸關生死而讓心情動搖亦未必。

 

 

 

(待續)

 

 

《精工坊》章十一‧駿業日新胡鬧後記

 

 

其之一

 

 

御書拍打臉頰,要讓自己集中注意力。

 

轉身正好看到御書的舉動,文姬有些驚訝,語帶困惑地問:「葉公子臉怎麼腫了?」

 

不小心打得太大力的他答道:「我想感受一下當胖子的心情。」

 

「啊!還不太懂交際的笨書他只是眼神死沒惡意!各位看倌們可別同他計較!」

 

 

 

其之二

 

 

澔凱若有所思地朝著那間上房的方向看了一眼。

 

「凱哥是否發現什麼?」

 

澔凱神情認真,回答:「那間房通風不好、沒有滅火器、安全門阻塞,下個月的消防安檢一定不會過!」

 

「……那我們趕緊通知店家改善、告知薛姑娘換客棧吧。」

 

 

 

其之三

 

 

「好像是呢。看來山下雖然很多新奇的,卻沒有師妹嚮往的那般好。有貴族兄妹提供旅途的食衣住、行則有大隻狐狸和豹可以騎、並有Q版娃娃當護衛!」

 

「……令師妹想必是走錯棚吧,順便還有很多CP可以萌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K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