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明日應該就會有一般的客倌,真是讓人期待。」沒在意澔凱是不是有聽到,霖生這般說著,隨即陷入了自己的想像當中。

 

他估計第二日訪客較少,所以會出現先前未接觸過的新客倌。那些才是他真正想見到的客倌,並非是江湖上的友人或賣他們的面子來的人。

 

「如果我做的暗器能幫上別人的忙就好了。」現在還是有許多人不會武功,是一般的小老百姓,他希望藉由自己製造的物品讓他們也擁有自保的能力。不過再細想,又不那麼樂觀了,低著頭嘆了口氣,道:「……這個理想或許大了些。」

 

「總會有的。」將那帕巾及桌上的紙全揉作一團,已然回神的澔凱笑道:「不做做看誰知道呢?蘇霖生這個人不是在一開始就放棄的那種人吧?」

 

聞言,霖生抬頭望向他,不禁笑了,回道:「說得也是。」

 

早就知道經營這間店將會很艱辛了,如今開了還是有些迷惘不安,這位友人卻總是能夠指引他堅定這條路。

 

「當初去找你真是找對了。」

 

「笨蛋,這是當然的囉!」

 

說著,兩人相視而笑。

 

有哪個人不會迷惘呢?對於這店,或多或少每個人心中都有些不安,可是沒問題的──只要他們大家彼此支持,這間精工坊就能持續下去。

 

在這樣的心情下,精工坊迎接了第二天,也算是真正的開工日。

 

 

 * *

 

 

第二天接近正午、沒有客倌在店中準備要歇息之時,霖生所希望的事終於來到,總算有位能夠符合他標準中的「真正客倌」上門。那非是霖生等人的熟人或是相關人士,完全是從未見過的人。

 

一名身著黑衣的高壯男子進入店內,這男子面無表情,眼神冰冷地看了霖生和澔凱一眼,隨即轉頭掃視一旁紅木架上的貨品。由於他面色不善,原本霖生等人還擔憂是來砸場的,但隨著他看得仔細、沒有殺氣,這才安心下來。

 

看了一會兒,男子緩步走到他們前方,開口道:「我要買東西。」語調如同他給人的感覺一般地冰冷,聲音也低沉了些。

 

「喔?敢問您打算用在哪方面?」

 

「防身。」

 

「那您可以考慮選擇腰扣這類物品,隨時可抽起,內藏小刀或銀針。」

 

說話的同時,霖生也領著男子來到放置腰扣的矮櫃邊。櫃內有各式各樣腰扣,光看外表,還真以為是一般的飾物。

 

霖生隨意拿出了他感覺與男子較為搭配的腰扣,並示範使用方式給男子參考。往中央的珠玉壓上兩下,那輕巧精緻的獸型腰扣便分成兩半,其中一半內部連接一把銳利小刀,可冷不防地對敵人造成傷害。

 

看他使用,男子點頭,雖看不出他滿意與否,但應是能夠接受。

 

只見他又默默看了一會兒,最後挑選了幾樣,拿出不少的銀兩給霖生。

 

接過那些,霖生到了櫃檯將錢找開,再急忙將錢拿給準備要離去的男子。

 

「客倌,這裡是找您的零。」

 

「不用,數日後我和我主……同伴大概會再來。」

 

「是麼?那就請您留下姓名,該找您的這些錢我們會代收好,等待您數日之後的光臨。」說罷,霖生由袖袋拿出一張蓋有店舖章的收據,打算寫上金額,不過男子卻不理會他,自顧自地往外頭去。

 

「這位客倌,請等一下!」

 

澔凱追上前,想留下他,卻見男子擺了擺手示意不用,而後沒再多作解釋,回頭淡淡看了兩人一眼,接著就離開了。

 

目送他的背影漸漸消失在街上,霖生與澔凱站在原地,若有所思。

 

「奇怪的客倌。」由內廳走出的攸情做了個結論,方才的事她全看在眼裡。

 

「確實很奇怪,居然連收據都不要。」回過身,霖生走向櫃檯,將剛寫好的收據及多餘的錢都小心地收在抽屜中。「可他倒不像現在要去殺人……僅管身上是有那麼一點殺手味道。」

 

「嗯,確實是那樣。不過他說還會再來,這幾天注意看看吧!」

 

聽澔凱這麼說,攸情與霖生立即應聲同意。

 

「對了,也告訴芙兒和蓉兒吧!」

 

「喔?是什麼要告訴我跟姐姐呢?」一名看來稍長於攸情的女子問著,笑盈盈的走了過來。

 

她一頭長髮挽在腦後,用帶有紅花的淡紅絲帶以及珠花簪固定,另在左側留著一束辮子。雙耳戴著珍珠耳墜,雙手則配帶金色雕花手鐲。身穿一席淡紅色絲織長袍,袖子較短,且為窄袖。

 

她是武林四大莊之一的柳月莊六小姐柳依蓉,因為霖生與澔凱過去曾予柳月莊有過大恩,莊主又對這兩位青年頗具好感,故在精工坊設立前答應霖生借人的要求。

 

十七歲的依蓉,雖然身為千金小姐,但她不僅擅於作菜,製毒的工夫也是一流,之所以身著窄袖服裝就是為求作菜、製毒藥方便。

 

「呵,等芙兒過來時一道說吧!這麼說來,蓉兒你出來就表示午膳已經好囉?」

 

「哼,霖生哥就只想著吃!」

 

「正午到了,我餓了嘛!」霖生笑說,接著又問:「芙兒還在整理昨日和今早來的禮品麼?」前一日和早晨都有不少人攜禮拜訪,原本他們先隨意丟在一間空房,不久前見客人慢慢變少,才開始整理那些物品。

 

「對,不過方才已跟她說準備用膳了,所以她應該很快過來,我們到膳廳去吧!」

 

三人點頭附和,暫時讓已先用過膳的雇工看店,四人一道走過外廊,往膳廳前進。

 

到了膳廳,才發現有人快了他們一步。

 

一名和依蓉相貌有些相似,看來卻比看來活潑的她來得溫婉、身著淡黃色絲織長袍的女子,正在添飯。女子一頭長髮以兩條黃絲帶綁成了兩邊的髻,絲帶各有一尾端連有一串彩色小珠子做為裝飾。頸部則掛了黃金雕花鍊子,最下方則是帶了一顆水滴型紅寶石,雙耳也配帶成套的耳環。

 

她是長依蓉一歲的姐姐,柳月莊的五小姐柳若芙。

 

和妹妹所學相反,若芙精通各種醫術,年紀輕輕就已是武林上知名的女神醫。不只如此,她很精打細算,擅於理財。

 

一見眾人來到,若芙笑了笑,將添好的最後一碗飯放回桌上,對眾人道:「大家都辛苦了。」

 

「芙兒也辛苦了,禮品那邊有需要幫忙麼?需要的話一定要說一聲。」

 

「呵,霖生哥不必擔心,方才我整理完了,細目也已紀錄在簿本當中,能用的、不能用的、能賣的、不能賣的,全都分好了。」

 

「芙姐姐果然有一套!」

 

「哪兒的話。」若芙苦笑地搖搖頭,回道:「情兒來做一定也很好。」

 

「姐姐和情兒都不用謙虛了,還是快用膳吧!否則霖生哥要餓慘了!」

 

「對啊,我餓很久了呢!」

 

「餓不死你啦!」

 

眾人失笑,一邊紛紛坐下,開始享用午膳。

 

當即將用完之時,霖生對柳家姐妹提到了黑衣男子的事,兩人也覺奇怪。

 

「不只作風有點奇怪,而且連霖生哥、澔凱哥你們都看不出他的來歷,確實很不尋常,有必要特別留心!」

 

「蓉兒莫緊張,飯粒可都黏到臉頰了。」澔凱笑說著,一邊掏出帕巾,溫柔地幫依蓉擦拭臉頰。

 

「哎呀、哎呀,堂兄對姑娘們的這套可別拿來對蓉姐姐或芙姐姐,小心柳伯伯一個開心就立刻幫你們籌措婚事了!」

 

「情兒別胡說!我們這是正大光明的兄妹之情!」

 

「就是說嘛!爹他老人家是糊塗了!澔凱哥是風流又多情,跟他在一起不哭死才怪!霖生哥是心機重的笑面虎,跟他在一起怎麼被設計的都不知道!」

 

「蓉兒你這話實在叫我太傷心了!我對每位姑娘都很專情啊!」

 

「欸?我有那麼糟麼?我才不會設計身邊的人呢!」

 

「對、對,澔凱哥你就是對太多人專情了!霖生哥你會設計其他人!」

 

這話堵得澔凱和霖生一時接不了話,眾姑娘們因此發笑起來。

 

也不是不知道柳月莊莊主的心思,可他們這些人對於彼此並非是兒女私情,而是朋友、兄妹,至少現在是這樣,精工坊宛如一個家。

 

而這個家,即將面臨種種風暴──

 

 

(待續)

 

 

 

《精工坊》章之一‧開張大吉胡鬧後記

 

 

其之一

 

 

裡頭,除了幾位工匠正忙著外,有兩男一女悠閒地坐在前廳的雕花桌旁飲茶、談天,內容不乏是關於店舖即將開張的種種。

 

「唉,街坊傳聞就是容易誇大。平南王府就是二師兄他家嘛,先前世足賽他跟我賭阿根廷會贏德國,結果我押的德國贏了,他輸了一屁股,怎可能不送禮拖延還債時間?莫王府是阿凱的前未婚妻家,雖說這婚事吹了,但郡主脫油瓶有四、五個,莫王當然要大大地送禮,硬推銷給阿凱你嘛!蒼峰派……師父他們先前把我的積蓄全部捲款而逃,已被拘提到案,不來祝賀道歉請我撤銷告訴才有鬼!空凌派一向與我派交好,搞了我大師兄、又搞了我二師兄,會來不意外!柳月莊,芙兒和蓉兒這幾日就要前來幫忙我開黑心賭場翻倍賺詐賭錢了,自然要先打點好!玉劍門,前些日子向我訂製的暗器幫了大忙盜走銀行金庫裡的十億,分紅給我聊表心意也是應該的!而清湮門嘛,少門主被阿凱迷個死去活來差點和門主鬧翻差點就把門主給SM了……我看這禮有問題!至於其他,多半還有個理由。」

 

「……阿霖(霖生哥)。」

 

「嗯?」

 

「你到底有多喜歡製造八卦啊啊啊──」

 

 

 

其之二

 

 

「啊!對了、對了,這裡還有一份,我想這十有八九是清湮門門主給你的!沒想到她竟會如此恨你,看來真的很疼這獨生女兼傳人呢!阿凱你惹上大麻煩囉!」

 

霖生另外從袖袋裡拿出一條繡花手巾放到澔凱手上,一攤開來,只見上頭寫著「戚澔凱你陽痿吧」這七個字,特別「陽痿」這兩字還佔據了大半。

 

注視著手巾,澔凱汗顏著,大喊道:「我、我才不會陽痿呢!」迅速撕爛手巾。

 

 

 

其之三

 

 

「敢問您打算用在哪方面?」

 

「防採花賊。」

 

「這樣啊?那這一櫃或許較適合。」霖生帶領男子到放著許多各式髮簪、髮釵、耳環等女性飾物的櫃子,光看外表,還真以為是一般的飾物。

 

男子站在前方看了看,卻是沉默不語,臉色更沉。

 

「請問有什麼不對麼?」

 

霖生苦笑問著,就連澔凱也覺得情況不太對,走了過來。

 

「……這些是女人用的。」

 

「嗯,是啊?」霖生不解。

 

看了他一眼,男子又安靜下來了。

 

見狀,霖生及澔凱對視,一臉莫名。

 

此時攸情也迎上來,笑了笑,走到男子身旁道:「客倌是要自用吧?那就用這種腰扣,隨時可抽起,內有小刀,可以將那小賊插個馬蜂窩!」

 

『自、自用?』

 

想想,依男子的反應是很有可能,可且不說他看起來是名高大男子,他給人一付武功高強的模樣呀?但是,男子神情是一臉滿意。

 

好吧,大概是他們二人接受度太差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K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