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咦?」

 

「真的有呀?」

 

「是誰?我認識麼?」

 

「情兒的確認識,她是空凌派的陸涵羽師妹,以前有時會一道出任務。」霖生笑說道,看來倒像在說別人的事,顯然早已寬心。

 

他們蒼峰派素來和空凌派交好,彼此間常有來往、相互幫助,故而一樣稱師兄妹。

 

「是那個天資聰敏、大家都在猜測有可能成為空凌派未來掌門、長得極美清新脫俗據說有很多師兄在追求的涵羽師姐?五師兄也心儀於她?」雖然攸情對於這位師姐亦頗具好感,可未曾想過霖生會為之動情。

 

「對啊,我之前喜歡過她。」

 

「好意外呢……」

 

「這麼出色呀?真想親眼一看……那後來呢?木頭哥曾向她表白麼?」

 

「嗯,四年多前曾經碰過運氣。不過人家畢竟身懷重責,即便表示能接受我,卻要我登上武林榜,所以就只好放棄囉!」微聳肩,霖生笑容略帶些許無奈。

 

倘若擁有澔凱那樣的實力,說不定此時已是羨煞鴛鴦。然而,霖生覺得照自己的步調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那就很幸福了,天下何處無芳草?

 

「碰了個軟釘子呢……但我覺得霖生哥這樣就很好了。人皆有所長,不見得非得要在武藝方面特別突出,我就認為你專注研究暗器時特別出色。」

 

聽她這麼說,霖生猛點頭,說著:「果然還是芙兒懂我!若是我過了不惑之年仍未婚,你願意娶我作妾麼?」問話之時,還神情認真地執起她的手。

 

聞言,若芙失笑道:「霖生哥少胡說!」

 

「木頭哥小心別被爹爹聽見!不然你現下就能開始準備嫁妝,給姐姐當妾了!」

 

霖生一聽連忙鬆開手,面色慌張地左顧右盼,直道:「咦、咦?應該沒外人在吧?」

 

三女見狀,紛紛掩嘴笑著,霖生也跟著笑了出來。

 

聊沒幾句,依蓉突然又興奮地笑問起:「對了、對了!那情兒、木頭哥你們知道澔凱哥曾有心上人麼?不是指平常那種,是指真心的!」

 

「不知道……」攸情汗顏地回答,那種事她不懂,也完全看不出來啦!

 

「有喔,雖然不能告訴你們是誰,可是他到現在還是一直喜歡她……」眼底流露一絲憐惜,但僅只一瞬間,很快霖生便急道:「你們可千萬別說我洩他的底!」

 

這令她們更是好奇,興致勃勃。

 

「不會說的,但那個人是我們認識的麼?」

 

「是呀!師兄既然都已經提起了,就說清楚嘛!我們絕不會告訴他的!」

 

「對、對!我們一定保密!快說吧!」

 

「不行就是不行啦!」

 

「哼!小氣鬼!」

 

「難怪木頭哥會碰釘子!」

 

「喂、喂!」霖生表達抗議,隨後苦笑起來。『一轉眼,那已是多年前的事了呢。』

 

 

* * *

 

還年幼、記不清是什麼時候,兩人就已經因為長輩們的關係見過幾次面,那時對於彼此都沒有特別的印象,只是很一般的孩童玩伴。

 

當時在沒外人的地方,平南王總會要霖生喚他舅舅,知道霖生常被妹妹虐待,隔段時日便會想盡辦法接他過來,以捏造來的身份帶他至安全、能夠信任的好友家玩。在這之中,自然不乏來到戚將軍的府第,特別那裡有和霖生年齡相仿的孩子,彼此相處又沒太大問題,因此常帶他去。

 

稍微懂事一些時,霖生由平南王那兒得知自己的生世和他娘憎惡他的原因,那段時間他對於要出遊是排斥的,因為會羨慕澔凱他們也會自我厭惡,且返回家中的落差同樣讓他很痛苦。在這情況下,他比同齡孩子來得早熟許多。

 

曾一度比以前更努力地討好他娘,希望她能對自己改觀、多分一點關愛給自己,就像一般的親子一樣,只可惜……所以他放棄了,反而更期待出遊的日子──因為旁人未曾改變對自己的態度,就算快樂只是一時的,也能讓他忘卻現實。

 

縱使明知逃避並非辦法,可當時他僅是個無力改變一切的孩子。

 

相對於霖生,澔凱在眾人呵護下成長。

 

即便如此,家教及與生俱來的性格讓他自小就不拘小節,大方分享、不與他人計較,具有容人的雅量。

 

雖然知道霖生穿著總偏向書僮之類的裝扮,但年幼的澔凱並沒有多想,只知是他爹友人某某王爺的親戚。當他較懂事時才意識到,王爺的兒女以及其他玩伴都穿著華貴,唯有霖生穿得不是那樣。不僅如此,霖生身上常常有抓痕、勒痕及瘀傷,大部份都被衣物遮掩住或是已有包紮,可還是看得到一部份。

 

然而,在府中作客時霖生的待遇卻不比其他人差,甚至於更好──儘管多半是私下的時候。

 

他曾三度看到他爹娘偷偷將平時他想吃、吵了老半天都不見得會有的珍貴甜品塞給霖生,而且還用另一個名字來稱呼之。

 

澔凱剛至九歲的這一次,兩人獨自在庭院中比試、嬉鬧時,澔凱終於忍不住問起。

 

「阿霖,你到底是什麼人?為何那麼疼我的爹娘,會給你我想吃都沒有的甜品?而且還叫你一青公子這個奇怪的名字?」

 

「……你想吃的話就給你,但我不能說原因。」

 

畢竟是個孩子,其實很想吃那甜品,即使由袖袋拿出要給澔凱,眼神還是略帶不捨。可是即使這樣,他依舊沒打算告知原因。

 

見狀,澔凱反而搖頭,回答:「你偶爾才來玩一次,你吃吧!下次我再吵吵就有機會有!反正我也只是好奇而已!」將雙手置於腦後,他在院子裡的草地上躺了下來,完全沒有勉強霖生告知的打算。

 

這個時候,他已經知道霖生儘管不愁吃穿,卻經常遭受其母的打罵虐待,平日的生活也遠不比自己。他認為對霖生來說,甜品肯定格外美味吧。

 

雖然在澔凱來看這並不是特別大的事,但是霖生覺得訝異又感動。

 

猶豫了一下,霖生在澔凱身旁坐下,對他道:「雖然你爹他們都知道,或許你遲早也會被告知,可是我本來不想說也不希望他們對你說的……知道沒有好處,反而可能有危險。」垂下眉睫,臉色沉重得不符年齡。

 

「……那我還是不要知道好了!」

 

「喔……那樣也好。」微微頷首,霖生感覺有點安心又好像有些失望。

 

看他這樣,澔凱連忙說:「我開玩笑的!你居然這麼容易當真?」

 

「我……」

 

撐地坐起,澔凱笑道:「說吧!你不說我也會去問爹的!」

 

於是,霖生將知道的一切都說給澔凱聽。真正卻不得外傳的名字以及生世、和娘的關係,甚至是負面想法與情緒。

 

聽到那些,澔凱相當吃驚,就算大致知道嚴重性與他的苦痛,也不知怎麼安慰他。

 

在澔凱長年的印象中,那是第一次看到霖生哭,也是最後一次──後來霖生他娘病逝時,他都沒哭。心中的複雜,並非他人所能理解。

 

默默陪他到逐漸冷靜時,澔凱想到一個點子,說著:「那做為交換,我也告訴你一個我心底深藏的秘密,你絕對不能跟別人說喔!」

 

用衣袖拭去殘留的淚水,霖生微微頷首道:「嗯,什麼秘密?」

 

移開了視線,澔凱覺得臉頰和耳朵開始發燙,不過還是一邊回答:「其實……我一直喜歡我姐姐緋娜,不僅僅是家人間的喜歡!」

 

戚緋娜,澔凱的雙生姐姐,小小年紀就已是知名的才女,性格要比澔凱更成熟。

 

停頓片刻,霖生偏過頭,滿臉疑惑的問:「這是秘密麼?」雖然他仍不太懂那種喜歡是什麼。

 

「什麼?這很重要耶!」

 

「我不是那個意思,是你平常不是有事沒事都叫我不要太接近小娜、不可以喜歡小娜、要幫忙趕走靠近小娜身邊的男孩子麼?為此,舅舅和你爹問我結親意願時,我還死命地拒絕呢!當然,小娜也完全沒那個意思,就他們一頭熱而已!」

 

「是有這些事……等等!你死命拒絕和她的親事是什麼意思?你對她有哪裡不滿?給我解釋清楚喔!」

 

「……你很難搞耶!」

 

「哼哼!她那麼好,天底下哪有人配得上!」本想說唯有自己,但在情緒變得低落前先轉移話題,續問:「不過你居然會相信那時的話?」

 

「因為你說得很認真啊!比你稱讚表姐以及那些個侍女姐姐們要認真多了!」

 

「真、真的麼?那我該不會早就全被看穿了?」

 

「我哪知道?」

 

「霖……霖哥哥!」發現目標,小小的攸情笑得開心,加快速度前進。

 

見狀,霖生雙目一亮,張開手臂迎接她,並道:「啊!小情兒!來!霖哥哥抱抱!霖哥哥最喜歡小情兒了!」

 

「你倒是很喜歡小妹妹啊……」

 

雖然並不是那種喜歡,而且澔凱也已清楚霖生只親近同齡女孩、妹妹的原因。

 

在那之後,他倆開始無話不談,友誼更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KA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